Our FB page:
This article:
 

怎样应对媒体的不实报道

作者:奥多考波

翻译:徐瑫

我们的媒体舆论在对我们与中国关系的问题上并没有起到建设性的作用。问题在于媒体经常背叛自己的价值观。通常这些问题应该通过专门的研究来揭露,但很少有这样的研究。有少数研究项目对此现象表示不满,但对于真正的问题却避而不谈。造成此种局面的原因并不奇怪,阻止研究者进行研究的理由也同样困惑着媒体。

就像我们在“西方媒体:阻碍与中国良好的舆论关系”文章中所看到的,阻止我们的媒体提供一个被中国广大人民可接受的报道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西方媒体几乎完全忽略中国大众的观点,即使他们假装抵制共产主义政权。
  2. 他们并不经常提供严肃的高质量的信息。
  3. 对于西方的价值观在过去十年甚至一百年对中国产生影响,他们缺乏自我批评的态度。

如果我们观察西方媒体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研究报告就不难发现,我们上面所提到的问题同样存在。没有项目问中国人,关于欧洲媒体对中国不实报道的意见。中国人的呼声被忽略了。

Books in the University library in Lausanne.

洛桑大学大量的馆藏图书

所有的项目都满足于媒体内在的比较,没有参照可信赖的国际组织或者科学文献里的事实。

当人们成百上千次从报纸文章或者电视节目中都是看到诸如此类的报道,人们很难知道该从哪着手。在一个科研框架中,研究人员很难收集到所有信息,媒体有时在国外是在很艰难的条件下收集信息。

为了初步收集有关领域的信息,仔细倾听当地人很重要。例如中国人对于如何解决我们媒体的问题有很多有趣的见解。传媒研究者必须选择特定的题目。研究者忽略了中国的声音,这是没有价值的。

即使研究者遇到一个,可以代表媒体的看法有偏颇的研究案例,也基本不会在该领域进行系统的质询研究。特别是知名的报纸,会避免与其认识的及以后需要的组织发生冲突,其以后的项目还需要支持(参见文章:西方媒体——没有对抗力量?)。

在此领域,我们rainbowbuilders.org不仅对我们的媒体进行研究。还讨论一些关于涉及中国的公开出版物,尤其要是揭露一些错误的观点。

很难用几句话来解释导致这些问题的不同因素。然而在这个领域我们也发现一些类似的原因,有关媒体提到的,缺少外部及内部的控制。在学术界,评论其他作者在其专业领域的研究方法是并不常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所接触的研究研究人员对其反应比较负面的原因之一。希望未来研究者可以以更积极的方式对待建设性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