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B page:
This article:
 

古巴的人权记录

作者:奥多考波

翻译:李文敏

自菲德尔.卡斯特在1959年取得古巴的 国家大权以来,该国的人权侵害问题经常是媒体的头条新闻。在2003年的“黑色之春”事件中,有70多位活动家(记者和保护人权主义者)被判处长期监禁。 然而,古巴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的成绩却很少被人提及。所有的资料来源都显示,尽管古巴的生活水准较美国低很多, 但是该国的婴儿死亡率却低于美国。即便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它出版的调查报告 « 世界概况»中也不得不承认这点。

我们的媒体很少关注世界上婴儿的存活问题是众所周知的事,然而,这样的成就是至少应该值得小提一下的。相对于该国的生活水平,古巴每年比在这方面表现一般 的国家多挽救1700多名婴儿,而比那些具有同样的生活水平,并且在这个领域一直作出长期努力的国家则多挽救婴儿950名以上。

批评一个 国家侵害人权是合法的,因为所有的人权理论都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 人权不仅是每个国家的内部事务,而且涉及整个国际社会。但是,任何一个欧洲以外国家的批评,都必须完全建立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同意的联合国的人权理论的基础 上。人权理论中明确包括了, 不管一个人的财富如何都有获得医疗保健的权利,并且各国政府都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婴儿死亡率。

如果我 们在考虑婴儿死亡率的同时也考虑到不同国家的生活水平,那么古巴应该在全球排名第一。这是在谴责该国的人权时,也应该提到的事实。相反某些以严肃可靠出名 的西方媒体,却在运用虚假宣传。2009年1月1日,时值古巴革命50周年之际,我在英国国际广播公司电视台看到一个关于古巴的纪录片,片中谈到了一个 “破旧的, 仅够为古巴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健的健康卫生系统。”

因为没有能够录制这个节目,我向英国国际广播公司询问是否可以在他们 的档案里帮我找到这一片段,同时我说明了我为洛桑大学工作,并且愿意支付所有费用。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拒绝了。其实我知道他们有一个由瑞士一家研究所研制的 最先进的存档服务, 该服务使用一种可以把该电视台所有节目自动转录成文字的系统, 他们有事情要隐瞒吗?不然的话他们为什么要拒绝提供一个节目片段给一所大学用于做研究的有偿要求呢?有一点是很明显的,他们的行为使得对有关英国国际广播 公司如何提供信息(或者说如何提供错误信息)给世界上的观众的学术研究变得非常困难。

如果我们的媒体多关心一点在全世界出生的婴儿的命运的话,他们会派考察队去古巴,越南,厄立特里亚,摩尔多瓦,葡萄牙和塞尔维亚这些生活水平相对比较低的国家, 去探讨是什么使得在这些国家出身的婴儿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幸存下来. 。

相反, 因为古巴政府关压了数十名记者和政治对手, 他们便多年来一直反对古巴政府。有时我真想大声呼叫,“如果几十个傲慢的记者和自私的政客在监狱中度过一些时间,可以允许该政权每年继续挽救1000多个婴儿的生命的话, 我可不在乎 “。

然而,当我的冲动的时候,我试着冷静下来,保持礼貌。我不希望任何人去坐牢,如果我试着提请人们注意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并不意味着我忘记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但是,这两个权利之间的关系引起了不可避免的严肃思考。为什么某些国家被认为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最严重的侵犯者”,却能为他们的婴儿提供更好的存活机会,相反, 那些专注于自由主义思想的国家却几乎都在获得医疗保健领域上排在末尾呢?

更 重要的是, 我们必须自问一下, 正如通常(但不总是), 当一个以社会发展为重点的专制政体消失时所发生的那样, 古巴共产主义政权的垮台是否也意味着要以数以千计的无辜婴儿的生命为代价呢。 但是,我们的传媒是不会这样来思考的,他们只是继续把那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当作灵丹妙药来宣传。